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

正向語言的魔力(諮商心理師~張郁君)

常常在跟老師們或家長諮詢時,當討論孩子的問題行為無法調整或改變時,老師及家長們總是那麼苦口婆心都是為了孩子好,但孩子卻一直讓我們傷腦筋,好像什麼都沒有聽進去,講也講不聽真得是令人十分生氣。其實,在華人文化的成長背景中,大多數的人也都是這樣被養大的,並不覺得大人的「嘮叨」、「碎念」,甚至是「責備打罵」有什麼樣的問題,也認為這些就是理所當然的過程。 傳統的管教方式並非不好,只是回頭想想這樣的方式對自我價值的影響會是如何呢?大多數在傳統管教方式下長大的成人,因為過去沒有獲得父母或重要他人師長的正向肯定,只是一昧地接收到自己哪裡做不好,哪裡又需要改進,沒有一個地方是值得被肯定,無形中也在內心否定自己,慢慢形成了「自卑」的小我,這樣自卑的小我也在我們的生活中影響著我們跟他人的關係。 不管過去有沒有人曾經正向肯定或鼓勵你,現在你可以重新開始學習欣賞自己的優點,也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練習看到自己做過的努力給自己鼓勵,進而能夠發現身邊他人得有點,也接納每個人都有好跟不好的那一面,不去評價結果好壞,只去欣賞肯定過程中每個人都貢獻及願意付出的那份心意,慢慢地內在就會開始出現正向循環,而自卑的小我也會慢慢轉化成自信的真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