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

我的新愛的教育(304導師林美岐)

《中秋~是團圓更是分享》 一大早,還在一手啃著飯糰,一手拿水果刀切柚子皮,幾個早到的小乖乖圍著,熱心說要幫忙剪柚子皮做清潔劑,忽然~有人進門開口:「老師,這是媽媽要祝您中秋快樂的⋯」、「老師!我爸爸從日本帶回來,媽媽說要我拿來給您!」、 「老師~ㄋㄜ~給您,中秋節快樂,我媽媽昨天去基隆買的餅!」。 哇!哇!哇!好久沒當導師帶著學生過節,學生們陸陸續續到校提進來的禮盒,一度讓我以為人在台大醫院門診室(誤),連忙說「謝謝」收下後,心裡盤算著:家長的心意,就用綜合課來進行感恩分享品嚐大會吧! 首先,自願幫忙的小乖乖們七手八腳的幫忙將禮盒開封、切盤,然後我隆重介紹今天提供分享的同學,請大家一起謝謝這些家長的心意;提醒全班: 「 開學至今有多少人愛著我們,大方的與我們分享,我們是多幸福的一群。」接著還提醒不要忘記謝謝辛苦教導我們的科任老師,話才一說完,貼心的他們爭先恐後舉手志願的去分送鳳梨酥!最後,拿起桌上的月餅,請大家閉上眼細細一口一口慢慢品嚐著,在品嚐美食同時,拿出大家已準備多日的小時候照片與同學分享!「各位同學,好不好吃?」「老師~好好吃喔!!」是啊!當然好吃!希望~多年後的你們都會記得這一年,我們一起分享的「甜甜的」「美味的」中秋。 《享受吧!25個人的晨光時間~預備,跑!》 返校日,花了快一節課時間跟孩子分享了兩件事,一個是關於升上三年級應該開始學習的事:自律-也就是自動自發最好自己該做的事,另一個是做一件事時重要的步驟:觀察、思考、計畫、行動、反思和感恩。隔天一早開學日,故意在教室黑板不寫任何聯絡簿事項,教室前半空間保持燈關黑暗,窗戶、電扇更是不開,至於我則悠閒坐在後面教師辦公桌喝著咖啡、看書,只留黑板上大大的三個問題: 「1.請先觀察教室周圍有哪些事情是你可以幫上忙的?」 「2.思考哪些是你該自律(自動自發)做的?再想想行動的步驟和方法?」 「3.晨光時間一定只能待在教室裡面嗎?除了抄聯絡簿還有什麼美好的事可以做?」 一開始,有兩三個學生進來了,因為還生疏便安靜地默默找到座位坐著發呆,接著更多學生進來了,也一樣坐下後張眼四望,有偷瞄到某些孩子們開始用墊板搧風。我立刻捉緊時機,開口說: 「還記得老師昨天說的六步驟嗎?請看看黑板上的問題,好好觀察、思考。」結果開始有些聰穎的學生開始找尋作業區和打開電扇窗戶,拿出抹布擦桌子,我趁勝追擊稱讚那些已經開始行動的孩子,並再提醒一些還疏漏的部分,不久大家彷彿開竅般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 回想多年前剛帶班時,每天拖著膽戰心驚隨時備戰的心情。七點多進教室,就開始對學生大聲「逼、嗶、逼」。「功課交了沒?」「窗戶為什麼不開?」「聯絡簿趕快抄啊!」經歷了行政歷練和八年的帶班經驗,現在想想: 「一大早,老師、孩子們其實在這麼早的一段時光裡都還沒開機呢! 」如果可以,大人自己應該也會想要在這時光好好讓身心靈準備好,迎接接下來的課程吧! (這對在要這麼早到校的台灣上學規定裡尤其重要。) 於是當今年卸下行政工作再回任導師時,便不斷提醒自己放慢步調,不用急著「鞭策學習」。如果學習的心是被動的,那只是徒增怨氣和反效果,倒不如用這非學習節數的晨間時光,帶孩子好好享受這40分鐘的美好! 學校早上的操場草皮其實很綠,校園的溫度很舒服,散步聊天也好,跑步也好,跳繩也好,先約同學去操場放放電吧!如果每天晨光有一件自己開心的事可做,說不一定可以讓孩子期待每天進教室,還可以在第一節上課前讓學生先活絡尚未開機的腦細胞啊!這「福利」開放不久後,看見大家都是開心地進到教室跟我說早安,然後用自己喜歡的速度抄好聯絡簿、交好作業,再利用剩下的時間帶著水壺,邀著新交的同學到操場放電運動!當然您也許會擔心孩子會不會玩到忘記回教室或推擠受傷,說也奇怪,或許是之前的引導、思考,大家彼此間都能互相提醒,在老師規定的時間裡回到教室。也許都知道只有懂得自律才能擁有這份信任的自由吧!也正因為這段美好的時光,跟孩子討論後,我們決定把教室布告欄區放進一個大操場,然後把每個開心的自己貼在跑道上,於是--各種大的人、小的人、甚至「類」恐龍人就出現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